这一个月感觉对AI的认识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给我以强烈的冲击。我本以为AI的作用最多是我一个星期的努力学习比不上它一分钟的搜索总结,但它在数学能力上的进步让我感觉现在已经是我一个星期的探索排除的方法和它一分钟的思考结果差不多了。毫无疑问,单就解决数学问题的能力而言,单个人类已经完全无法与现在的AI相比了————毕竟人类的知识和算力分散到每个人身上了,造成了极大的冗余,但AI不会。这个比较本身就不太公平,合适的比较对象应该是拿整个人类的总和去和AI比,那我觉得还是人类赢,可惜没人在意这个比较,只有人在意你做的东西是不是换个AI就能搞定。
以我个人的审美,数学结果应当是完全不功利的————用途什么的根本无关紧要,重要的是让人感觉它“有意思”;但数学证明应当是完全功利的————怎么快怎么来,怎么正确怎么来,能做对的方法都是好方法,至于方法是否丑陋,那是放在你对这个“结果”有意思的评价上的。因此AI能做数学给我很大的震撼,以我的标准,我现在应该放弃思考问题,转去学习AI的思考,学完了再给新的prompt让AI思考,因为这样快还好。但我总没法去认可这个流程,我找不到这个过程中人存在的意义:他像是另一个AI,或者按时兴的说法,agent或者智能体。单从解决问题的角度上来说,人好像没有什么不可替代性,也看不出哪里就一定能比AI做的好。
不过这些好像都不是我该关心的问题,我又不是给我发钱的人。我感觉人和汽车的例子越发恰当了。人不会和汽车比速度,也不会因为汽车放弃跑步,更不会因为要坚持跑步就放弃学开车。数学也是类似的东西。说到底,搞数学还是为了追求真理吧,或者说,是追求自己理解真理这一过程。人自己的思考,正如跑步,是为了锻炼自己,听说过事实和理解事实背后的原理是有本质的差距的,而重复后者的过程中对人本身大概也有好处吧。而人追逐真理时,不应该避讳开车,也不应该在车开不动的坏路上蹲在车里,放弃跑步。更何况,世界上还有开车也到不了的地方。可惜的是,有了汽车的年代,没有哪片未拓之地会被冠上人的名字,恐怕我也不能给这个世界留下什么所谓永恒的痕迹了。
那么工作呢?跑步又不能当工作。哎呀这不是还可以当体育老师嘛,而且脑子比腿看上去有用多了。到时候再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