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上周感觉到了AI的颠覆性进步的话,这周实际用下来,我还是很强烈地感到了AI的局限。差的AI智力不行,完全没办法自己做任务,中等的AI也就是个打工仔水平,根据指示一步一步来做得很好,偶尔让它跳一跳也有收获,再往上也很难去要求它做什么了。只能说一分钱一分货啊,真正好的AI代替人类自己做,那还是太贵了。在这短短几年,估计搞数学的人的钞能力会剧烈影响产出,一想到我根本用不起好AI,人也没比别人厉害,就感觉工作很难找,文章很难发。

Anyway,这个东西应该是能极大加速工作和学习进程的,比较麻烦的是该怎么用。如果用不上太好的AI的话,用它直接做引理还是太难了,还是学习知识会靠谱一点(不过也可以试试,我觉得我手头有那种能明确写下来的program还没有推到底)。上周我试着用它写了笔记,只能说,很多东西人以为自己懂了,实际上并没有,而AI能极度地迷惑人类,让他以为自己很懂。一般来说人做迭代的过程是和其他人交流,我在想能不能让AI扮演考官去问人问题,来检查他知识学得怎么样。我觉得还是有戏的,这真是撞上了。

这两天有点感冒的样子,最开始只是喉咙痛,然后第二天就是talk,麻了。讲完talk头也痛起来了,本来就感觉大脑和身体分开来了,大脑觉得我没什么事,但是身体的很多迹象告诉我不对劲,这下一致了,得。睡了一天之后好多了,灌水还是有一定作用的。

然后写这篇日记也是因为不想动脑,所以要逼着自己动一动脑来想想之后来做什么。五月的书没读成,就六月读吧,正好工具更新了读得很快。首先是完成Donagi的generic Torelli的阅读,然后一边完成推广和local Torelli一边学学GIT吧。另外两个之前一直想读但读不进去的,一个Mixed Hodge Structure,我觉得可以从Jacobian ring入手,还可以比较一下两个东西;另外一个resonance variety and characteristic variety,这个我觉得有读的价值,但之前的结构感觉很散乱,可能得整理一下。大纲搞完了丢给AI让AI自己梳理,感觉真是比人强太多。正好每天都有一点gpt额度,可以省吃俭用全花了!